Sunday, December 28, 2008

医护人员的无奈

最近在星洲日报的沟通平台,有连贯性的评论,由药剂师开始,延伸至牙医,然后医生,再病人。。我稍微做了点整理,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溝通平台: 致衛生部長的公開信藥劑師根本就不獲重視。這就是為甚麼許多華裔藥劑師都在與政府的4年服務合約屆滿後都不願留在政府醫院。被醫生無理取鬧的罵,甚至被“老油條”的護士罵和 病人罵。幾個星期前,她因看不懂醫生寫甚麼字,一橫畫過去就是藥名,打電話去詢問那醫生,那名醫生二話不說就破口大罵。她還面對上司的種族偏見和無禮對待。。。
溝通平台: 回應Tan Boon
陳君不懂程序,難道陳君的女友也不懂嗎?身為一個專業人士兼大學畢業生,如果這種普通常識也不懂的話,我為本地大學栽培出這種藥劑師感到悲哀。這種“以為”的想法也是本地大學生只會死讀書的最佳證明。。。

溝通平台: 藥劑師的無奈
事實往往不是這樣。北馬的人,卻被派到南馬;南馬人,卻派去北馬。更甚者,還有為數不少的東馬人拿著數目可觀的外州津貼在西馬各大城市就職,反之每年卻有無數西馬人被派到東馬。這樣的調動,試問可有任何標準、制度可言?藥劑師往往連申請的門兒都沒有。醫生卻被強制遷入醫院宿舍。有不少配予醫生護士的醫院宿舍是轉租承讓給無處蔽身的藥劑師。。。

溝通平台: 無病呻吟
醫生、護士和藥劑師肯定有差別,醫生、護士有宿舍是因為要值夜班。在大學沒租過房子嗎?出來工作還要替他大小姐準備宿舍?還沒工作便耍大牌,這算甚麼態 度?被醫生和護士罵有甚麼大不了?沒有工作經驗,罵罵兩下不就有經驗了嗎?在外工作可不是享清福,沒讀過比爾.蓋茨的書嗎?比爾老兄說要多苦才能成功,挨老闆罵沒甚麼。。

溝通平台: 給衛長的另一封信
雖然配藥看起來很普通,很簡單的一份工作,可是我們接觸的都是病人的生命,畢竟不能拿病人的生命開笑。就拿個例子來說,一個24小時沒睡覺的醫生,你放心讓他替你看病、開藥方、甚至動手術嗎?我們藥劑師也一樣,你放心讓一個24小時沒睡覺的藥劑師替你檢查藥單、幫你配藥嗎?

溝通平台: 回應《給衛長的另一封信》
衛生部的政策是避免醫務人員長時間工作,他們必須獲得足夠的休息,因此我已經指示所有醫院,必須在值夜班過後讓待命醫務人員適當休假,以讓他們補充精神。我們強調,衛生部並沒有忽略藥劑師的問題,我們持續改善藥劑師的福利。衛生部已經調整了藥劑師的薪金制,使他們享有更好的待遇,例如新進藥劑師已經從P1T1,調整至P1T4。隨著這項調整加上津貼,使得政府醫院藥劑師職位更具吸引力。

溝通平台: 牙醫也很無奈
其實牙醫的待遇並沒有亦凡君所說得那麼理想,事實上是跟藥劑師一樣,同樣要守著U41直到服務期滿為止。醫生目前的遷升路線,首兩年的實習期為U41,後 三年的服務期為U44。而牙醫雖然同樣也有分第一年的實習期,和後兩年的服務期,但卻一直都是停留在U41,並沒有遷升至U44的機會。。。

溝通平台: 醫生更無奈實習醫生一週至少會輪值一次晚班,而該晚班是緊接著白天的巡房工作開始的,每一次值晚班之後,醫生就得開始隔天的日常巡房工作,也就是說連續不斷的工作 36個小時對醫生來說根本就是家常便飯。雖然說當值的晚班醫生有oncall room可以休息,但試問究竟有多少的時間能讓醫生好好的坐下來合一下眼?

溝通平台: 病人才是最無奈
如果不 跟有動手術的外科醫生相比,一般上牙醫的染病風險,肯定比普通門診醫生還要來得高出許多。醫生、牙醫和藥劑師,雖然這三個科系至今都還是馬來西亞政府大學的前三甲熱門科系,可是如今有亦凡君,筆者以及陳君在此申訴藥劑師、牙醫和醫生的無奈,實為無病呻吟。最無奈的,也許是正在閱讀著我們文章的病人吧!

溝通平台: 我們當自強
也因為是在大醫院,人事關係也更為複雜,尤其是那令人生厭的階級制度。許多實習醫生都被大、中醫生視為下人,不斷得被施於最勞累的工作。尤有甚者,被護士或護士長欺負的事也時有所聞,就因為他們是最低下的菜鳥。資源有限,僧多粥少,滿足不了所有人。不必比較誰更苦楚,其實大家都是同一條船的人。不如互相扶持、同心協力,聚合起來才有力量。我們國家的決策人若不儘早處理這些問題,更多的無奈還會發生,更多的人才還會流失。。。

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8 comments:

thomas said...

幾時來個物理治療師的無奈。。。。。
無奈歸無奈,生活還是要照過。。。

진릉 said...

那回应Tan Boon那篇是阿Sam写的。
前三篇在《沟通平台》刊登了过后,我跟阿Sam,还有一帮论坛网友谈过。当时我笑着说,不知道下一次是轮到谁的无奈,然后就演变成大家都很无奈。结果真的给我说中。

说真的,每个人都会为自己争取自己应得福利和权利,这我并不会惊讶。

问题是当我看到吴的第二篇后,我突然无名火升起,感觉这篇完完全全是为了反而反的。

根据阿Sam,这人本来就很恨我们医学系学生,主要原因还写在他的第一篇《牙》里头。

笨雞 said...

我的同学曾经去找过吴做文字上的交流,也给他狠狠地酸了一顿,这家伙真的是小心眼,看来将来成就不了什么大事,哈哈哈哈!

진릉 said...

笨鸡,下次你同学遇到他,请帮我问他当年为什么要挤进医学系?

如果他说为了赚大钱,那就问他,那为什么那么笨?为何不转商?

如果他说为了帮助更多的人,那就反问他说,现在牙医就不能救人啦?连你自己都瞧不起牙医,你又期盼别人会瞧得起牙医,是不是很矛盾?

如果他说因为成绩很好,不进医学系就很浪费,或是其他理由,那就狠狠地瞪着他说,瞧你这副模样,就算给你进到医学系顺利毕业,你也只能做一台机械。护士和医疗助理也比你更优秀!

Chuan Huan said...

今天没什么下文,不知闹到如何了。不过改变不是件易事,要满足每个人更是难啊!

Anonymous said...

笨鸡就是《醫生更無奈》的作者。

我就是他所谓的“同学”。
曾和“吴”有文字上的交流。没错,我个人觉得这个“吴”的确态度有些问题。好奇的话,能到他的部落格:http://keechung.blog.friendster.com/

而就如振凌所说的,我也觉得他是为了反驳而反驳。那天读了他的作品,心里也不太舒服。他有着酸葡萄心理。

至于其他的回应Tan Boon的作品,一些我满认同,一些我则不敢苟同。坦白说,有些奚落,取笑人的作品,看了让我不禁想为Tan Boon伸冤。

Chuan Huan,请问纪国伟是你的朋友吗?在你的部落格看到你和他的合照。麻烦替我向他问好。谢谢。

Chuan Huan said...

是啊,国伟是我的同学,前阵子才跟他去台湾。我会代你向他问好。

Chris said...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