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小儿科short case

今天终于来到了,等待了好久,小儿科的最后一个星期,考了临床检查(bedside short case)就无忧无虑了。在马大医院各部门中,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小儿科是最‘恐怖’的。八个星期的posting不是开玩笑的。。

今天考short case,早上八点半,我七点就跳起来,不知道还有什么没准备好,Developmental assessment背熟了吗?四大系统(呼吸系统,心脏系统,肠胃系统,神经系统)一直在脑袋徘徊,教授会考些什么怪怪的东东吗?小孩不合作怎办?哭了要怎么哄?

又想到不会回答怎办?搞错诊断,弄错finding,又或者miss掉重要finding,到时真的会死到很难看罗。。

没完没了,最后不想再想了,有太多东西担心啦!到时见机行事吧。。

告诉自己,再恐怖的都经历过,去年在Klang时被出名恐怖的教授拿过,还好当时大步难过,虽然今天的老师还好,但她们也是厉害‘洗人’的。

检查了上战场的武器(儿童玩具,用来检查成长进度的),听筒,两支笔(一个给孩子跟住写),Red pin,测量尺等等,就这样出发了。

虽然只是End of posting test,但是大家都很紧张且害怕。。主要是因为儿科讲师吧。有大半人肚子都不舒服(anxiety 啊),有的手脚发冷,还有朋友不停上厕所,像得了糖尿病似的:)

老师特地从名单最后一个开始,我就成了最后那几个。天啊!等待比想象中痛苦噢。。以前考试我都在蛮前面的耶。没办法,等罗。从八点半等到十一点多,朋友一个一个被叫去,在房内等待的越来越少,大家都不出声。

有些人相当镇定,有些坐立不安,有些还在死命的读,这时可看到各人处理压力的表情罗。我一直努力让自己镇定,不要乱了脚,不然肯定不能做好。

好不容易轮到我了。带我去个七八岁男孩前,当时有点开心:因为第一,不需要做成长测验(变数很大,小孩不合作或忘了部分成长里程碑,都是致命的),第二,不需要做newborn assessment,因为我也没真正做过,惭愧!第三,小孩蛮大了,应该相当合作,躺在那边乖乖让我检查就好了。

结果老师没叫我做任何系统检查,只是叫我看。发现他嘴下方有淤血。就这样进行下去,看了整身,其他部位也有点淤血,蛮大片的,还有些很细的红点,但是很少,还好看到。一面问答一面检查,一路排除几个可能性,最后印象是ITP。

如此另类的Short case出乎我的预料,因为通常都做系统性的检查啊。不过过程需要很多思考和检查技术,Short case的目的依然是一样的。其实还有更多特别例子,比如nutritional assessment,还有去年曾经有朋友只是要求检察头部。如果你没feel到fontanelle稍微full(不是bulging这样明显!),就糟糕啦!

所以说short case可以很恐怖,尤其是在明年Final时。到时又有时间限制,10分钟一个病人(包括检查,报告和讨论),连续做三个病人,包含全部部门(内科,外科,骨科,儿科,妇科等),紧张又刺激,医学生的心脏还不错,能承受考前和考时的压力,要不然早心脏病暴发啦。

看完罗,明天回家休息一下吧!下个星期踏入外科罗(surgery),也是一个不好搞的posting,surgeons脾气都不怎么好,硬着头皮上吧!

5 comments:

kyan said...

i scare pead the most also, but u hav made it through. Gambate, last year of medical school.surgery i love, though busy also

Unknown said...

ganbatte loh!!!!
ha!

Chuan Huan said...

Medical life is always stressful. But looking back the road that has gone thru, it's kinda satisfying also hehe :)

TIboy said...

medical school life sounds like stressful.. but doctors out there always tell me that medical school life is the best.. me also not sure.. tell you next time when i have been through la..

Jaleen said...

看来,你们念医生的真的比我们念 IT 的还要难哦……医生弄不好就是人命一条了。
哈哈~~不是给你压力,只是,万事多为病人着想,我想你可以过关的。
加油哦!